林業保育署公共工程資訊網 - 生態友善機制(網站緣起)
跳到主要內容

生態友善機制

網站緣起

森林佔臺灣全島面積高達60.7%,孕育了豐富的自然資源、多樣的人文與景觀,是臺灣最廣闊的陸域生態系。然而,由於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、常遭颱風侵襲、地質年輕等因素,臺灣高山溪流集水區容易發生崩塌與土石災害。面對國土災害及保全風險,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結合永續森林經營、生態保育原則,針對國有林地內可能致災地區進行治理工程。

同時,隨著民眾注重環境生態意識抬頭,不只重視既存的生態環境,也期望在兼顧防災、減災之治理工程,更加考量環境友善度;本署對於國有林集水區之保育治理,除朝降低工程對環境生態衝擊的方向努力,更為維護森林大環境之永續發展積極經營。目前公共工程生態友善之實務推展,已朝向落實生態檢核機制,邀請民眾與相關生態團體參與,透過資訊公開及有制度之檢核機制,積極推展環境生態檢核工作,並以迴避、縮小、減輕、補償等生態檢核策略即時回饋工程各階段評估程序,實際貫徹在工程全生命週期,讓防災治理目標與生態保護取得雙贏。

本署不僅為中央林業主管機關,掌理國有林事業區,亦為中央自然保育主管機關,負有維護森林環境、生物多樣性與國土防災之責,將秉持有系統、有策略的推動國有林防災治理生態友善實務工作,營造友善環境。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主動將治理工程資訊透明化,在這個網站,您可以看見國有林地內治理工程辦理相關會勘、設計審查、說明會與教育訓練等相關訊息,歡迎關心環境生態、災害治理的民眾善用資訊,共同參與、陪我們一起達成「工程規模最小化·生態友善最佳化」的願景。

  • 瀏覽人次:4997
  • 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28